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蓝山:抓实“三项教育”要做到“三不”
来自: 2018-03-28 10:54

抓实“三项教育”要做到“三不”

中共蓝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学锋

 

党的十九大指出,新形势下,要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省委组织部高屋建瓴,率先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以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教育”活动。引导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自觉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又博又专的能力素质、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廉洁自律的道德修养。学习好、开展好“三项教育”,务必做到“三不”。

学习教育做到“不掺水分”。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一颗好学苦思、见贤思齐之心,做到真学、常思、实用。一是要真看真学。要按照“三项教育”活动要求,通过集中学、个人学的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以及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保密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做到认真学原文、读原著。二是常思常悟。组工干部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静心感悟,真求进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精神境界,要常常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从思想上转变、从行动上转变而不是从口头转变。三要实用实效。要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动能,特别是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等指导组织工作的开展,约束规范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实现组织工作创新突破、争当模范、争做典型、争创佳绩。

查摆问题做到“不留死角”。要通过个人自查、干部互查、群众帮查的原则,做到360度全方位查找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存在的不足,让自身顽疾无处遁形。一是个人自查要客观实在。组工干部要认真对照《党章》、《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相关禁令,深入查找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担当作为不够、精神状态不佳,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廉政思想防线不牢、接受监督自觉不够,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失密泄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摆问题客观实在,有具体实例。二是干部互查真心真情。干部互查要真心真情,做到不留情面、不带私心,用敢于向敌人开火的决心,通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听取其批评意见,将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的“顽疾”进行集中“曝光”,实现全方位“体检”到位。在蓝山县委组织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中,组工干部向部务会成员提出问题建议9条,全部真实、客观。三是群众帮查虚心实诚。要通过下基层集中调研,深入群众和一线,通过集中谈话、单独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虚心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听取在选人用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善于找好切入点,引导调研对象讲真话、道真情。近日,县委组织部组建了6个调研组,下基层和机关调研,共征集到各类建议5大类,62条,可用建议13条。

整改落实做到“不放空炮”。要建立健全整改措施,对号入座,精准整改。一是要建立台账消号整改。要根据收集到的问题建议,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方案、整改期限进行限期整改到位,要建立专门的督察组,实现每月调度,及时通报,对没有按期整改到位的,由纪检组进行谈话。县委组织部建立了整改台账,每人对号入座,将问题清单分发到人,部领导带头,限期整改。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精准整改。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制度,坚持长期落实,特别是对基层党建、干部选任等工作,要转变观念,创新机制,通过精心调研后建立长效制度。全县建立了“四项制度”周五政治学习、月卡制、巡查制和联络制度,全面加强组织工作建设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三是结合省市巡视巡察大整改。结合正在进行市委巡察组对蓝山开展巡察工作,县委坚持未巡先查,未巡先改,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够等问题,提前进行安排部署。组织部按照县委要求,积极安排党员县级领导联点,压实党委(党组)书记责任,派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倒排问题清单整改时间表等办法切实进行大整改。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