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零陵:坚持“五抓”助推机关“五化”建设
来自: 2018-03-21 08:49


近两年,零陵区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和“基层‘五化’建设创建年”为契机,立足“五抓”,着重破解机关党建工作边缘化、形式化、表面化等难题,加快推进全区机关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抓责任促活力,以精细化的清单落细任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抓支部、支部抓”、“抓书记、书记抓”、“抓日常、日常抓”的工作措施,推动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大抓基层的导向。建立区委常委联系点制度,明确区委常委按照挂钩包保、分片联系要求,分别联系86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年初,与区直单位“一把手”签订党建责任状,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制定具体的《考核细则》,将各项工作内容细化成具体任务,列出软件资料和硬件建设清单,量化到岗、具体到人,严明责任、严格时限,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压力”的党建工作合力。同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形成问题清单,对工作不认真、推进力度不够、实施效果不好的,采取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方式进行处理,以确保“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抓基层促提升,以“五化”的标准夯实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各项重点工作、关键任务,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五化”建设,着力抓好“六规范一整顿”。“六规范”,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以确保党内各项活动规范有序开展。“一整顿”,即对全区364个机关党支部进行全面排查,对15个班子配备不齐或战斗力不强、党员管理混乱、组织生活不经常开展、党组织服务功能弱化的党支部确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通过领导挂点、下派第一书记、分类整顿的措施,力争在2018年全面达标。

抓统筹促整体,以差异化的举措全面推进。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精”的思路,分领域制定措施,推进全区党建工作“点亮面强、整体提升”。在机关,制定零陵区机关党建“五化”建设指导意见,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共驻共建”活动,重点抓好窗口服务单位的“党员示范岗”带头表率作用,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在学校,以发挥党组织作用为重点,2017年先后打造了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零陵区神仙岭小学、零陵区中山路小学等3个党建示范点。在国企,以强化党的领导为重点,进一步对国企党组织班子结构进行了优化,着力强化国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抓示范促创新,以项目化的管理凸显亮点。充分发挥已有党建示范点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把企业“项目化”管理的理念引入基层党建领域,努力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目前,初步形成了教育系统“童心向党进校园”、城管执法局“党员服务岗亭”“街头特色微党课”、城建投“党建沙龙”、商粮局“党建引领商务发展”等一大批可学、可推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同时,在中心城区建成了一座党建主题公园。

抓保障促落实,以常态化的机制确保成效。牢固树立 “抓投入就是抓产出”的党建效益理念,持续加大各领域党建经费投入力度,强化工作保障。在人员保障上,以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同时,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2017年先后举办了1期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办、1期北京大学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在经费保障上,严格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市《实施意见》中要求的“党建工作经费按不少于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2%列入单位行政经费年度预算中”,充分保障了党员活动的正常开展。在阵地建设上,严格落实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目前,全区95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上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89个党组织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提质改造,较好的改变了以往党员无固定场所,活动打游击、活动不经常的现象,有力地促进了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经常化、规范化。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阵地保障着力解决基层“无人管事、无钱办事、无阵地议事”难题,为推动“基层党建推进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零陵区直属机关工委 唐素芬)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