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新田】东升菜单式“点菜”,激活远教站点新活力
来自: 2018-07-05 11:30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远教方式不再适应党员教育工作的开展,转型升级成为远教站点的唯一出路。新田东升村远教站采取由群众制作“菜单”并“点菜”这种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激发了远教站点活力,增加了人气,取得很好的实效。

 

“订餐” 实现了“支部”变“引擎”

遵循共需导向“订餐”。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科目”,为党员“订餐”。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采取集中培训形式,让广大党员系统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知识,提升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求以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责任意识和发展观念。东升村通过“订餐”抓堡垒建设,抓典型引领,实现了“支部”变“引擎”的转变,使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东升农场亲情化“点餐”获得更好的发展

注重亲情化服务“点餐”。把征询党员和村民的学习需求作为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的重要环节,通过向广大党员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让党员和村民根据自身需求和喜好选择培训内容,“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再根据需求设置培训和学习内容;通过学习专栏及时梳理汇编政策理论、发展动态、实用技术等各类学习内容,并定期充实、更新、下发学习课件,党员随时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自主选学,真正使教育培训模式由“常用餐”到 “自助餐”的转变。

 

通过“配餐”发展起来的东升农场

根据个体需求“配餐”。根据党员和群众各自的特点,配制“套餐”。譬如:为农业产业大户配制致富技能、文化建设等知识“套餐”,提升农业产业大户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为村两委班子、村后备干部配制服务转型升级、最新党建资讯等知识“套餐”,让其进一步开阔眼界、开拓思路;为村里的企业——东升农场配制生产技能、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知识“套餐”,使企业干部职工懂经营、善经营、会管理;为流动党员配制党的理论、依法维权、就业创业等知识“套餐”,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东升村村民通过“配餐”引进广东东升农场,因地制宜发展富硒蔬菜产业,集中建成标准蔬菜基地3000余亩,将“农田”变“车间”,“ 村民”变“工人”,“村民”变“股民”,“ 村集体”变成了“大股东”。2017年东升农场实现年产值1.3亿元,带动村民人均纯收入达9600元,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租费返还(每亩20元)7万元、东升农场年度服务群众费支持每年3万元,仅此一项集体收入达10万元。

 

盘活流转村集体土地资源

用好三类资源“加餐”。借助专家学者的理论优势,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报告会等形式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请进来”讲学,同时,适时组织村干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走出去”培训,开拓视野。用丰富的内容、有用的信息吸引广大党员和村民自主学习。借助新田智慧党建平台的便捷优势。为满足基层党员和村民能力培养需求,开展了“土专家”到村里进行“田间课堂”活动,使村里的党员和村民消化组织规定的“订餐”外,为他们适时适量“加餐”。通过“土专家”的“加餐”指引,东升村多渠道盘活村集体资源,让闲置和废弃的集体资源重新焕发生机,收到了“多条腿”走路的良好效果。(供稿: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茨??/span>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