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宁远县委:不忘初心抓党建 为民服务显本色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2-10 08:49

?

不忘初心抓党建 为民服务显本色

中共宁远县委

\

(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在永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言)

  近年来,我们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满意,牢记为民初心、担当服务之责,着力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主要做法是:

  一、激活“神经末梢”,优化服务网络。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职能作用弱化虚化问题,让每一个战斗堡垒强起来,架好夯实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一是狠抓合村强村工作。抢抓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有利契机,坚持边合边建、优化重组,同步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在省市率先完成合村调整,用近半年的时间改革沿袭近半个世纪的农村行政管理体制,大大提升了村级组织服务效能。二是狠抓城乡网格化建设。针对我县大村大姓多的现状,大力推进城乡网格化建设,把党的组织建到网格、村组、小区、楼栋等最基层,通过小网格搭建大平台、服务大民生、释放大效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保持全省平安县,综治民调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三是狠抓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列入全省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争取国开行贴息贷款2亿元、省财政补贴3750万元,率先实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致力打造集学校、卫生室、养老院、村级活动中心、便民服务站等于一体的高标准多功能综合型服务平台,确保群众在家门口就办好事、办成事。

  二、锻造“地基钢筋”,建强服务队伍。加强思想教育、激励引导、监督管理,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本领、服务水平,把先锋模范的标杆立起来。一是提升综合素养。注重盘活存量,大力实施“执行力+”培训工程,与浙江大学合作举办2期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注重调优增量,着力从农村致富能人、优秀务工青年、一线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259名新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合格率100%。注重做强总量,实行领导干部分块包干负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讨论5030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620次,一批好的调研和理论成果在市级以上核心报刊发表,一批好的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进入决策。二是激励创先争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开展“一学二比三提升”主题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三区”建设、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等主战场比学赶超、建功立业。城区扩容提质走在前列,园区跻身百亿行列,景区跻身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涌现出了“中国好人”黎承仁、“全省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毛永、“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肖冯勤等一批先进典型。三是狠抓正风肃纪。扎实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特别是在国土领域开展“猎鼠行动”,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慵懒散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赢得群众广泛好评。全年立案82件,收缴违纪资金690多万元,处理干部86人次,做法被中纪委作专题推介。

  三、着眼常态长效,完善服务机制。瞄准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完善保障机制。建立与财政增长相协调的投入机制,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2016年新增党建经费4000余万元,全年投入1亿多元,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实现全覆盖,村干部工资是上年度的2.6倍,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超过省定标准。二是完善治理机制。全面推行“135”村级治理模式,突出抓好岗位承诺、村干部值班和为民服务代理,全县3234名村干部向群众承诺实事1.26万件,已办成实事7800余件,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2万余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900人次。深入推进“一体三化”社区治理模式,支部管网格、网格管党员,推动机关社区干部巡夜、文明劝导常态化,实现联系群众“零距离”。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实绩管理和执行力考评,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狠抓基层党建、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为民实事等工作落实。率先实行村干部执行力精细化考核,推动责任压紧压实到最基层,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格局,实现了各项工作“村为主”、服务群众“村一级”。引入服务质量群众评价机制,坚持开展“满意不满意”单位测评,5个不满意单位被问责。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