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华:坚持党建引领 确保科学发展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1-19 10:15

?

 

  近年来,江华县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惠民生、抓党建就是强根基、抓党建就是促和谐的思路,以党建引领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全面推进“四大战略”、“五个打造”、建设全国民族经济强县的战略部署,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年位居全市前列,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近日,永州市委常委、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同志接受了永州电视台、《永州日报》“基层党建进行时”栏目组记者的专访。

  谈贯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一是在思想上着力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尤其是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让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合格。二是在组织建设方面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战斗堡垒。一方面,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对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加强绩效考核、执行力考核、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考核,让每一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同时,持续加强基层经费保障力度,让基层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为为民服务,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三是在作风建设方面着力确保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党员中尤其是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为群众服务、用心为江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四是在廉政建设方面着力筑牢干部廉洁自律的“防火墙”。要求每名党员都要牢记“一准则两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在预警机制上确保不能腐、在惩处上确保不敢腐、在思想认识上确保不想腐,坚决做到“拒腐防变”。

  谈问题,直面问题不含糊。江华的基层党建工作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在部分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偏低、文化程度不高、年纪偏大的问题,有些农村基层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为民服务思想不够、执行力不强。中小学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力度不够。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工作还有欠缺。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要花大力气逐项整改。

  谈措施,对症下药强基础。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力量源泉在基层。江华县委一贯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要在这么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要把农村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共产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让党员队伍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班子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战斗堡垒,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拔,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将那些群众拥护、自己愿意为群众办事的能人培养成党支部书记,让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前些年,江华每年都投入近4000万用于村级经费保障,今年加大了投入力度,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投入接近5000万,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让农村基层班子有能力、有资源为群众办事。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调动村级班子的激励机制。将进一步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针对当前村主要干部待遇偏低的问题,通过全面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让党组织书记工作专职化、待遇有保障,通过加强村级目标管理考核、群众满意度考核的方式,激励村干部全身心为民办事。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决防止“雁过拔毛”式腐败的发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形成坚决反腐的高压态势。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