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12期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1-19 10:09

88日至10日,省委基层党建办主任韩明镜率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组深入我市部分县区、市直单位、乡镇、村进行“两学一做”集中督查。810日下午,组织召开了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汇报座谈会。现将韩明镜同志在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汇报座谈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予以刊发,请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在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座谈汇报会上的讲话

韩 明 镜

2016810日,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张严副书记详细的介绍了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和一些好的经验,七位同志的发言也讲得很好,不仅介绍了各自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分析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听了以后很有收获,也加深了我们对永州工作的印象和了解,这些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带回去认真研究,交给相关职能处室。根据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我们来督导永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既是了解情况,也是来学习,我们到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包括市直、县直单位,听了、看了、问了、查了,总的感觉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谋划、有序推进、指导有力、工作有效、态势良好、成效初显,有创新、有亮点、有特色。

一、主要特点

1.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层层落实了责任。一是市委高度重视。文浩书记站位高、看得重,张严书记亲自抓、具体指导,各级党委认真研究谋划,层层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我们看了一些实施方案,与实际结合得比较好,各个单位都成立了工作机构,配备了专门工作力量,做到了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示范。市委常委先学先做,制定学习教育安排建议,市委常委带头建立了联系点,文浩书记、佳良市长、张严副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到联系点指导,参加支部的学习研讨,我们到的县区、包括乡镇这项工作都落实到位了,领导示范带头工作做得比较好,应该是没有盲点了。三是认真开展党务骨干的培训。不管是市里、县区还是乡镇,包括市直单位、行业系统都搞了培训,像市民政局;今天上午去的市公路局,虽然是事业单位也搞了培训,培训工作应该是层层都抓了、各行各业都抓了。我们去的祁阳县龙山街道,他们对村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机关干部进行了四次培训,培训工作抓得比较实。四是督促指导到位。市委组织部作为牵头抓总的单位,统筹协调,工作抓得主动,指导及时,你们出台了六个分类指导意见,在全市开展了两轮集中性的督导,工作还是抓得很实,我们到的县区、市直单位、包括事业单位都说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来指导了,你们平常工作中加强了督促指导,从这些单位的反映中体现出来了。

2.坚持从严从实推进,规定动作抓到位。一是及时启动部署55市委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全市各级党组织都及时启动部署安排,5月底前全部完成了。二是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市委组织部编印了《党章党规一百问》,组织了市委宣讲团赴基层集中宣讲了120余场,统一配发了学习资料和记录本,向流动党员发放了学习教育知识卡片,开展“两学一做”理论研讨征文。各基层党组织普遍制定了学习计划安排表,将学习教育任务分解到月、落实到人,普遍在七月底前完成了前两个专题的学习研讨,这项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好。三是深入基层讲党课。市委领导带头讲党课,送党课下基层,市里组织了“好党课、微故事、微体会”征集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深入基层讲党课,基层支部书记大多数都讲了党课,还有些普通党员也主动上讲台讲党课,总的来说创新方式讲党课做的比较实。

3.突出夯实基层基础,组织保障有力。一是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采取“六查一登记”的模式,对全市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了普遍的摸底和集中排查,这个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实。二是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坚持了边学边查边改,突出了问题导向,这项工作不光是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做得好,基层单位、市直单位也做得比较好,有些单位个人的各项问题清单、整改台账也很具体。三是基层基础不断增强。从我们了解当中,比如祁阳的村级活动场所已经清零了,“五小”设施建设也比较好了,机关党建也不断加强,你们介绍说新田智慧党建搞得比较好,我们看了下祁阳也搞了智慧党建,他们的大网络建设已经搞了,但里面的内容还没有,但是职责、要求、网格怎么分的都出来了,吴部长说12月底前完成,现在已经安排部署了。冷水滩区比照城市社区工作人员标准,确定31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的待遇,每人每月达到了1950元,这是不容易的。

4.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创新有举措。一是广泛宣传。有专栏专刊、市里举办了知识竞赛、“两学一做”书法比赛,有效创新了两学一做的学习载体,氛围比较浓厚。全省组织的电视知识竞赛决赛明晚进行决赛,其中永州是其中一个参赛单位,很不错,这也是各级学习的成果。永州的电视知识竞赛决赛时市委书记、市长参加了,主要常委也参加了,这就体现了领导非常重视。你们这六大创新举措,也就是这六大行动,确实是比较实,我们要好好总结一下。你们有的工作已经部署了,有的已经初见成效了,有的已经全面展开,如果持续抓下去,永州基层党建工作确实可以上新台阶。你们开展的促进农村党建工作大强化、执行力大提升工作做得不错,执行力建设已经搞了三年,你们在不断的总结完善,执行力建设这本书我也看了,执行力建设对于推动永州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抓落实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是一种很好的载体,包括十项大排查、巡视问题大整改、网络建设大推进都不错,网络建设虽然已经起步了但还要抓实,还要整合各类资源,不能单独搞。

5.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学用结合成效好。一是注重加强了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你们推进执行力建设,开展树标杆、筑堡垒、全面提升执行力活动,这些年在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举办执行力专题培训班,这对于永州干部思想解放、综合素质提升、能力建设是一个好的方法。二是注重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三创一保”等重点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深入一线作贡献。三是注重与推进扶贫工作相结合,我们去看的单位大家对结对帮扶还是很重视的,措施比较实、抓得比较实、结合得比较紧,取得了不少成效,感觉亮点很多,特色也很多,有创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有共性的也有个别的,主要是三个方面:

1.学习讨论还不够深入。这个也不只是永州,全省各地都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一些党员干部自学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强,个别党员配发的学习资料没有翻动的痕迹,还是崭新的。随机抽查了17名党员干部,一些最简单的基本知识,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志答不出来或答不全,讨论的也还不够充分。相对来说集中学习还是落到实处了,每月集中学习,搞得好的每周一次学习,这个学习可能还稍微好点,但是研讨有个别单位,学习搞了好几次,但严格的正规的研讨没搞一次,搞了的也是泛泛而谈。从发言情况看,市直机关单位有的一个单位就只有一个支部,少的十几个人、多的三四十个人一个支部,那怎么讨论?一般就是领导发言、代表发言,有的搞得好的还有中心发言,有的就是随便谈,基本上每个人几句话,甚至好多人都轮不到发言。所以这个讨论是不深入的,有的发言空对空,没有联系个人实际,没有把自己摆进去。

2.党课质量还不够高。一些同志讲党课没有联系实际不够、泛泛而谈的多,可能有的领导讲党课讲得好些,但没有把党课整理出来,为了应付检查,可能让秘书拼凑了一些,装订起来应付检查。我们发现有的同志讲党课材料抄的地名还是外省的;有的街道社区党课讲的是学生党员和谐班级的要求,这个肯定不符合实际;有的讲的是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街道有多少科技工作?可能是网上下载的抄下来的,我估计现场讲可能不是这个内容和现象。所以我们这次检查不搞层层开座谈会,就是通过询问、查看、交流来了解情况,不然一开座谈会大家都会赶快准备材料,把所有材料装订起来,整理起来。有的可能事先讲了党课,但没有整理出来,但为了迎接检查,就抄了一些应付检查,这个就没有必要,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你讲了就是讲了,你把笔记记录做好。其实我们不是要你把发言和党课打印出来,整理成一本一本的,发言讨论你就把记录记好,我们看看记录就可以了。有的心得体会搞得好的就很正规,搞得不好的就是讲了几句,检查时就多抄一点,有明显的拼凑痕迹,极个别的支部书记还没讲党课,以领导干部讲党课代替了支部书记讲党课。

3.基层基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年永州下了很大力气,特别是今年力度很大,大部分场所、阵地都建起来了。一是有的村、社区机关化倾向还比较明显。阵地建起来了,场所建起来了,基本上是只办公,村干部每人一间办公室,但服务功能没发挥出来,没有把服务阵地建好,他们自己还没认识到这个问题,认为条件改善了,村干部每人有间办公室就觉得很好了,很高兴,这个定位是不对的。我们建场所是为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便服务群众,不能把村办公桌办公椅配的很好,一人一间,村干部还不是脱产的,我们机关干部办公室还要按照标准整改到位呢。二是机关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机关支部建设如何加强的问题,刚才市直机关工委提的建议很好,但这个建议你们自己可以研究,市委组织部可以出台,你们自己也可以出台。这些年持续抓、传导压力,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建这块意识强化了,条件改善了,包括基础的培训也加强了,但是机关党建可能还存在一些盲区,存在一些灯下黑现象,机关党员整体素质比较高,机关党建应该走在前面。机关党建做的好的是大多数,但是从整体讲,还存在组织设置的问题,今天到的市公路局,党组织还是设立得比较好,他们199个党员,设立了党总支,下面有六个支部,党组织设置工作还是比较到位、比较规范、比较有效的。但是有的的机关,少的10多个,多的30-40甚至50-60个党员一个支部,怎么参加学习研讨?这就导致存在工学矛盾,因为一讨论就是一个整体、一个单位全部党员,党员难以集中,学的也不充分。机关支部应该多少人设一个支部?怎么设?你们还要科学研究下。工作职能相近的科室可以设一个支部,大的处室可以设党小组,一个支部多少人?大的支部怎么设党小组?可以统一规范一下。三是党费的收缴还不够规范。现在党费交纳比例大家基本上都清楚了,关键是交的方式,有的不是按月交,而是按季度、按半年甚至按一年交;有的不是交是收,没有交党费的意识。今天我到一个单位,我问了根据党章规定应该怎么交党费这个问题,每个党员要知其然还有知其所以然,这是作为一个党员最起码的要求。有的村村干部党员开会、执行“三会一课”不仅吃饭还要发补贴,这些现象要引起注意,这个可能是个别现象,但还是要从严要求。四是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还不够扎实。党组织关系排查普遍都做了,但是有的可能还不够扎实,只是打了几个电话问了下,发现没找到就算失联了,有的甚至马上就除名了,这项工作还要创新些方式,采取些措施来查找。有的破产改制的企业党员就只有一个名单,要想办法通过户籍管理等方式来查找,实在查找不到的才处置,处置要慎重。

三、思考和建议

1.切实打牢学这个基础。进一步深化研讨,学始终是前提,要学深学透,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我认为一个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在督查中问了,大部分党组织都学了,但还有的支部还没开展学习,这个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七一讲话很全面,讲得很好,要把“两学一做”学党章学党规与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全面领会、吃透精神、掌握精髓。

2.进一步抓好下一阶段两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一是要抓好学习研讨。针对学习不够深入,讨论不联系实际这些问题,想办法创新方式,把学习抓深抓实,不要走过场搞应付。学要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是重要的,平时要以自学为主。余下的两次研讨,两个月才一次,还是要精心准备认真思考,不要长篇大论的讲得很全面,就讲其中一点思考一点感悟,讲自己一点收获,或针对某一个问题,讲点真话、讲点实话,大家要把这个学风搞正。二是要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中央提出这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本保障来开展。这次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市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又提出抓好支部发挥支部的主体作用,因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以前是关键少数,是领导,这次是全体党员,党员在支部,支部要发挥主体作用,把支部建设要抓好。一方面,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合并村以后党的组织怎么设置,我们也发了文件,明年村社区就要换届了,我们要提前谋划,早作准备。并村以后情况比较复杂,矛盾也比较多,村社区换届的不可控因素可能比我们市县乡换届难度还要大些,要提前谋划,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小组怎么设也要考虑,提前谋划好。另一方面,要把村支两委的班子配齐配好。选好一个村支书,不仅要选优配强,还要严管,我们看了两个村,一个是软弱涣散村,因为选了一个优秀的村支书,是个80后,是个能人,回去后把一个村带好了、致富了,而且把党员都引领回去了,搞得很不错;另外一个村,本来是个先进村,因为管理不到位,村支书有点私心,一个项目就把村委班子搞垮了,这两个村是明显的对比,这就是支部带头人的重要性。三是要突出经常性教育这个特点。永州在这块做得比较好,有很好的经验,一方面,要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如“三会一课”制度,有些人对“三会一课”的概念知道了,但对内容、要求、时间可能还不知道,有的支部书记也不知道,不是说简单的说知道,关键是要知道怎么做。下一步“两学一做”的一个重要动作就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把它真正抓好,提高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我们排查的几个重点工作要抓好落实,省里准备对换届以后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轮训,党建引领扶贫攻坚工作我们也会开现场会,这块要抓实与“两学一做”更好的结合起来。

3.更好的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两学一做”做是关键,最终的落脚点就是看成效、看做得怎么样。我在一个单位调研时讲,不要搞成“两张皮”,不要搞成“空对空”,不然总是搞得工学矛盾很突出,好像学习耽误了工作,学习就影响了发展。其实弄明白了、搞到位了、有机融合了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一个是认识的问题。另一个就是工作有没有抓到位有实际效果的问题。“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日常性的教育方式,我觉得融入日常就是要结合工作。

永州的领导确实很重视,来势也很好,希望你们多探索多实践,创造好的经验,我们再来总结。张书记也是党建专家,市委看得很重,志雄部长经验也很丰富,应该能在全省起到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我就简单说这些。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