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6期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1-19 10:06

讲政治   有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筑牢思想之基

——市委常委会开展“讲政治、有信念”专题学习研讨情况通报

 

623市委常委会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这一专题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前,邀请了省委党校原副校长袁准作专题报告解读文献《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市委书记陈文浩主持专题研讨并作中心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及张严、唐湘林、蒋善生、颜海林、石艳萍、唐能武、杨永等其他常委做书面交流发言。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理想信念,把党性锻炼作为一辈子的任务,牢固树立清醒坚定的政治意识、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绝对忠诚的核心意识、积极主动的看齐意识,落实到为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陈文浩指出,党中央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四讲四有”的要求,把“讲政治、有信念”作为合格党员的合格标准,凸显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作为全市的领导核心,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体会、躬身践行,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对党绝对忠诚的领导干部。

一是要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逻辑关系。实际上,讲政治既是基本要求,也是根本要求。有信念,宏观上讲,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信仰,这其中实现全人类的解放是最高标准,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有这种信念。具体来讲,既然你承认了党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你的信念,这是最朴实、最基本的最低标准。讲政治,必须先有信念;如果没有信念,是不可能讲政治的。要达到充分条件必须做到两点:第一,绝对忠诚,没有绝对忠诚不可能讲政治,绝对忠诚是刚性约束,是无条件的;第二,严格的执行力,工作要做到位、落实到位。如果有信念的话,一定会爱岗敬业,有责任心。实际上,永州这几年坚持强化执行力建设和考核,坚定了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信念,也提升了各级党委政府公信力。

二是要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根本要求。讲政治、有信念的核心要求,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意识,就要求党员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切实增强政治坚定性、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强化大局意识,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强化核心意识,就要把增强核心意识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绝对权威,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央领导集体这个核心,党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要坚决照办,党中央要求禁止的要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强化看齐意识,要求我们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三是要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实现路径。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信念”,主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靠我们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加强理论武装。思想上的成熟、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突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到勤学善思、把握精髓、领会要义、理解实质,将党的政治理论升华为个人的政治觉悟和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加强道德修养。作为领导干部,必然面临着各种消极影响和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我们必须增强党员意识和自律精神,按照党的政治纲领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模范地遵纪守法,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行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作风的侵蚀,经受住严峻考验,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加强自省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先辈先进,始终坚守信仰信念、自觉捍卫信仰信念、模范践行信仰信念,用信仰的力量锻造“金刚不坏之身”。

四是要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现实要求。信仰信念具体到行为实践上,是实实在在的,是有标准可检验的。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党所从事的事业是为国家、为人民的,是正义的、崇高的,是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所以,讲政治讲信念,就要信任组织,强化组织观念,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就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坚决避免“七个有之”“五个比如”的现象。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做到政治同心、思想同向、行动同步。同时,对分管联系的系统领域,要加强纪律规矩约束,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将其贯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体现到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中,加速品质活力永州建设。要坚定不移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切实加强信访维稳、从严治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等方面建设和管理。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小康、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中央、省里的目标要求都十分明确具体,我们都要认真研判、抢抓机遇、加快推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