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7期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1-19 10:07

编者按: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立足实际,创新方式载体,涌现出一批开展学习教育成体系、有特色、有成效的基层党组织。现将冷水滩区水利局党支部《三个“一元钱”活动促成效》和蓝山县驻东莞沙田企业联合党支部《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二个基层党组织的好做法予以刊发,供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借鉴。

 

三个“一元钱“活动促成效

——冷水滩区水利局创新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冷水滩区水利局87名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认识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高,但绝大部分党员同志认识到自己与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还有一定差距,总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不是领导干部,想为群众办大事,办实事,又没有条件和机会,想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又不知从何着手,局党组通过对党员同志的谈心谈话了解此情况后,立足岗位,创新形式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三个一元钱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禁烟公益一元钱设立禁烟公益箱,与创建无烟单位活动相结合。冷水滩区水利局自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以来,在办公室、会议室吸烟现象已杜绝,吸烟的同志已大部分戒烟,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职工没彻底戒掉,常在室外抽烟。为动员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开展禁烟活动,鼓励仍在抽烟的党员同志带头彻底戒烟,区水利局在办公楼门口设立了禁烟公益箱挂号手册,抽烟的同志每抽一支烟,要主动自觉投入一元钱至禁烟公益箱,并在挂号手册上实名签字挂号一次,抽烟的党员要做表率,带头做到,禁烟公益收入用于每半年开展一次禁烟志愿者宣传活动。选派两名非党同志做戒烟义务监督员,负责日常监督。每月底由戒烟义务监督员将抽烟人员名单及挂号次数排名张贴公布,据初步统计,活动前该局共有抽烟党员25名,非党职工32人,活动开展后,通过党员的带头作用,现有抽烟党员6名,非党职工9人,截止目前。共筹集禁烟公益金1089元,戒烟效果显著。

(二)扶贫爱心一元钱设立扶贫公益箱,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按局里制定的挂钩贫困村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32名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在水利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一对一开展帮扶。在局机关,组织倡导全局党员干部每人每天捐出1元钱,资助挂钩村贫困户。目前,该局共筹集到扶贫公益6237元,已全部用于挂钩贫困村普里桥镇企塘冲的山塘整修工程。

(三)岗位技艺比武一元钱岗位技艺比武,与防汛度汛工作相结合。目前,冷水滩区已进入主讯期,防汛形势严峻,为提高应对潜在突发的自然灾害,防大汛、抗大灾的能力,区水利局抽调了专业技术人员,转业、退伍军人,年轻党员共60人组建成民兵防汛应急抢险分队,请求区人武部对应急抢险队伍进行集中军事训练和比武。比武前10名奖一元,后10名罚一元,比武成绩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依据,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岗位技艺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又提高了水上抢险救护技能,达到人人会操作,个个能单放的目标,确保队伍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真正能拉得出、用得上、战得胜,从而进一步提升防汛抢险专业水平。

     二、主要成效与反响

通过创新形式广泛开展三个一元钱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从小事做起,拉近了与群众距离。广大党员、干部体会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的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宗旨意义所在,意识到自己虽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党员,做的事虽小,但小中见光芒中见力量,同时也感觉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蓝山县驻东莞沙田企业联合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湘粤边城蓝山,先后有十余万人在沿海地区务工。其中,常年在东莞等地多达6万多人,且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占全县党员总人数的11.9%。为了使这些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蓝山县驻东莞市沙田企业联合党支部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一、提升认识,确保学习教育入心入脑。中央提出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此,蓝山县驻东莞沙田企业联合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首先在认识上弄清三个关系。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几年来,流动党员的素质虽有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等四不现象。针对这些现象,党支部深刻地认识到,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永无止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常抓不懈。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的不再是关键少数,而是面向全体党员。现在,党支部共有16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要求落实到落实到每名流动党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三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还是一次流动党员为驻地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在支部的组织下,流动党员先后走上了致富之路,有90%的流动党员是民营企业家,且十分关注家乡发展。为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作用,在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支部要求,不仅在思想得到进步,而且要把学习教育与为驻地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结合起来,为建设湘粤生态工贸创新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分类指导,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面向的对象是全体党员,为确保每个党员都受教育,蓝山县驻东莞沙田企业联合党支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开展学习教育。一是网微活学。针对外出年轻党员多、对网络、微信等新媒体较为熟悉的特点,党支部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组织引导党员经常浏览共产党员网,订阅《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主动抓好网上学习,并通过电子邮件、党建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辟系列讲话党章党规等专栏,开展微党课网上论坛,形成流动党员全天候指尖课堂,方便他们工业余学、实时学。今年以来,向各支部流动党员发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业创业等信息1000余条。二是结对帮学。对于部分年纪较大、分文化程度较低或主动学习意识不强的流动党员,由支部委员或年轻党员采取一对一方式开展结对帮学,发放送学联系卡,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帮学送学情况工作台账,真正把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做实、做细。三是边改边学。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每名流动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问题意识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注重引导流动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党性观念不强,看齐意识不强,外出不报告,返乡不汇报,不愿亮身份,不主动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

三、突出效果,确保流动党员人人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蓝山县驻东莞沙田企业联合党支部紧扣四讲四有标准,广泛开展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为家乡提供一条信息、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方产业、带富一批农民)和争当四员、回报家乡(即:争当推介家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回乡创业引领员、联系群众服务员)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以实际行动为他乡繁荣作贡献,为家乡崛起当先锋一是奉献驻地稳定。注重引导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协助流入地党组织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社会稳定工作。近年来,党支部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简便审批程序,为贫弱群体在莞人员维权代言人,共接受法律咨询83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件,调解矛盾纠纷8起,减免法律服务费20万元。二是积极回报家乡。一些创业有成的流动党员,把回报家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支部党员陈石生为家乡兴建村民活动中心捐款68888元;李贵生为家乡兴建办事中心捐款捐物74888元。三是助力精准扶贫。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为村级脱贫献一策、为困难群众帮一事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脱贫献计出力。党支部结对联系荆竹乡大坦、大麻乡峡源2个贫困村,帮扶40户贫困户,为85名外出务工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帮助,为大坦村捐款12000元,为峡源村捐款10000元,助力两村改善基基础设施和发展养殖业。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