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建知识
严字当头 笃行致远——如何更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2-24 10:42

?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情况新特点,审议通过了《准则》和《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掀开了崭新一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内生动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出现新面貌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铁还需自身硬

  我们党成立95年来,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规模的大党,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使我们党始终保持着自我纠正、自我革新的强大修复能力,不断克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比如,由于诸多方面消极因素的滋长,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以上突出问题,系一个时期以来矛盾积累所致,必须引起高度警觉。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赞赏。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体现了从严治党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

  维护党中央权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条件下,正处在国内改革全面深化、发展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治国理政担子重、难度大。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讲纪律、守规矩,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一方面,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另一方面,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一旦党中央从全局出发、集中各方面智慧作出了决定,就要坚决贯彻执行,不允许任何人讨价还价。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重点发力抓落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学深、悟透、践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一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段时间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一些党员、干部和高级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偏差。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缺乏,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大力提高全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同时,我们还要立场鲜明、敢于同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的各种错误言行进行坚决的斗争,坚决遏制那种“不讲是非、只讲关系,不论对错、只看利益”的恶风蔓延。

  二是要抓好选人用人导向。从严治党,重在治吏。选人用人的正确与否事关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选人用人导向正确,政治生态就会正气充沛,干部就会见贤思齐、心畅气顺;用人错误、失误乃至不公,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就会邪气横生,人心涣散。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和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任人唯亲和重才轻德、以才掩德、以绩蔽德等现象,一些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人得到提拔重用,一些德才兼备、踏实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受到冷落。我们要花大力气纠正和扭转这种不公现象,坚决克服一切私心杂念,果敢排除一切干扰阻力,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作交易,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对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的干部,那些因风气不正而长期受冷落却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干部,务求坚决用好、用到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千方百计发现人才,出以公心举荐人才,使各个地区、部门和行业的各类优秀人才充分涌现,人尽其才,各展其能。坚决防止和克服以个人亲疏好恶划线、以地域行业划线,切实解决好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等问题。

  三是要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健全党内监督机制。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国亡党。虽然我们在惩贪治腐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要看到,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面,我们要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党内监督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治党,使纪律真正成为不敢碰、不能碰、不得碰的强电高压线。党内监督还要同有关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进而改善监督环境,净化监督生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首先从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高级领导干部示范效应强,一定要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出表率和榜样。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