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建设扶贫
江永:党旗引领瑶胞小康路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4-12 10:14

江永:党旗引领瑶胞小康路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是江永“四大民瑶”勾蓝瑶的祖居地,现辖13个村民小组3641516人,现有党员31名。该村历史悠久、景色秀丽、风情独特,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落后,群众收入低下,被列为全省重点扶贫村。

近年来,该村依托秀美的山水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坚持党建带动,采取“党建+旅游扶贫”的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的内在发展动力,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助推全面小康的新路。勾蓝瑶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2016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交流现场会、全省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座谈会均在勾蓝瑶村召开,勾蓝瑶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支部+村公司”,旅游扶贫结硕果

2015年,勾蓝瑶村在乡党委的正确引导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支部主体、农户参与”的机制,注册成立江永兰溪勾蓝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以村支两委作为组织者和开发主体,村民以资源(土地、房屋)入股组建

市场主体,村民从松散的农户组成了有一定经济关系的联合体,从农民变成了股民,生产从自给自足变成了公司经营。村干部兼任公司管理人员,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到人。村支两委将景区内责任田的土地经营权以分红加保底租金的方式整体流转过来,统一按规划进行旅游开发和生产经营。因土地而获得的直接收益按村民占70%,村集体占30%的比例分配,保底租金每亩500元。同时运用“旅游+互联网”销售旅游产品。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村支两委立足市场和游客需求,开发了民俗游、亲子游、“洗泥宴”篝火晚会等系列旅游产品,使勾蓝瑶寨成为国际青少年教育培训组织“MTW”的活动基地和“省摄影绘画基地”。充分运用电商销售旅游产品,公司培训村民自办淘宝店6家,专卖勾蓝瑶寨旅游产品,将旅游产品链接到县内各家淘宝店扩大销路。2016年,村实现旅游收入126万元人均增收2600元,28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党小组+合作社”,抱团发展促脱贫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按照“统一生产,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共建品牌”的机制形成贫困户抱团发展的模式,根据村民特长组织成立农副特产、民俗表演、农家乐、农业生产、建筑等各类专业合作社,在专业合作社上建立党小组,通过发挥党小组凝心聚魂的作用来推动专业合作社的正常运作。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进行优先考虑,参与专业合作社的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工资收入,还可以参与年底分红。一年来,在勾蓝瑶村重点组建了60余人的村民俗文化表演队,成立勾蓝瑶龙狮队、瑶家女子拳表演队,为游客有偿表演民俗节目。2016年以来,仅“洗泥宴”篝火晚会,参与表演的贫困户每场平均可获得40元收入,贫困户欧阳绪珍一家去年仅此一项就增收6000元。黄其保、黄六元等贫困户加入环境整理合作社,人均增收800元。

    

    三、“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显成效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贫困户”的结对共建活动,逐步实现支部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抓,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增强党组织脱贫攻坚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2月份,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因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需要进行土地流转,一开始村民小组的村民不理解土地流转工作,对工作队百般阻难,工作进展缓慢。年逾七旬的老党员何金林着急了,连续一个星期每天早上六点就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在他的宣传发动下,第组的村民全部完成土地流转工作。党员欧阳锡义自己种植夏橙10,并且拥有多年夏橙的种植经验,今年他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欧阳易友利用山地资源种植夏橙并且手把手传授种植经验,在全村党员大会上他坚定地说:结对贫困户不脱贫,决不罢休。致富能人何素英开办的勾蓝瑶寨农家乐,向贫困户订单购买土鸡、土鸭、优质大米、有机蔬菜等原材料及劳务用工,带动了黄一树、何修美、欧阳明杰等贫困户脱贫。

 党旗映得人心亮千年瑶寨换顔。在党的正确引领下,如今的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道宽阔平坦,风光秀丽迷人瑶民纯朴善良游客络绎不绝,在发展旅游助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