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建设扶贫
宁远:紫荆村的红火日子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2-17 10:23

?    2月9日,春寒料峭。春来了,年味还没有散尽,阳光妩媚,群山妖娆。笔者随同市民政局驻宁远县九嶷山紫荆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春晖到村里拜年。

  “通往紫荆村的这条公路和这些钢架护栏都是扶贫队去年修建的,扶贫工作队进村两年多来,已累计投入1100万元资金,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 曹春晖指着这条新修的水泥路介绍。

  穿过崇山峻岭,位于九嶷山深处的紫荆村很快就到了,远远望去,都是气派的民房,白墙黄瓦,掩映在绿树丛中。民居房屋上的大红灯笼、对联非常惹眼。

  “你们看,村活动中心和前面的空坪,路灯、健身设施、宽带网络、电视等等一应俱全。” 村支书秦维东把我们领到村活动中心,“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的匾牌挂在活动室中央。

  紫荆村离宁远县城45公里,地广人稀,村民大都散居。以前,由于大山的阻隔,不通路,不通水,不通信息,收入单一,人均年收入不到18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44%。2015年4月,扶贫队进入紫荆村,立志要让瑶山尽快脱贫,不让一个人掉队!

  “市委、市政府把紫荆村定为扶贫点后,市民政局、市人防办、市电信公司联合进村扶贫,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县长唐何多次来到村里,谋划精准脱贫工作,制定了《紫荆村扶贫工作三年规划》,主要是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政策兜底、小额信贷等多项举措,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村里成立农业产业合作社,村里的四大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起来了,不少村民依靠生态产业脱了贫。” 曹春晖说。

  曹春晖说的四大产业,就是藏香猪、土鸡鸭、黑山羊、石蛙特色养殖产业。曹春晖领着我们一一参观。打工能人王鑫田创办的鑫辉藏香猪养殖场依山傍水,流水潺潺,生态自然。黑色的藏香猪成群结队,自由自在。王鑫田说:“藏香猪是从西藏引进来的,肉质甜嫩,远销香港,每斤香猪肉45元。我们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养殖近千头,我们打算今年扩大到6000头的规模,可以实现136人就业,入股分红。”贫困户曾德明夫妻俩在此打工每月每人有2500元的收入。

  赵庚保夫妇的特种生态石蛙养殖基地在几公里外的另一处山沟里,环境、气候和优质的山泉水都十分适宜养殖石蛙。赵庚保原来也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夫妇俩勤俭持家,靠打工积蓄和政府贴息贷款,投入100多万元,引进种蛙3000对,搞起了石蛙养殖。赵庚保穿上雨靴,下水搬起石块,一群种蛙窜散开来。赵庚保说:“都是定单养殖,包技术指导,包成蛙回收,价格在120元一斤以上,今年9月就可卖第一批石蛙。今年底预计可创产值300多万元。”

  曹春晖介绍说,扶贫就要扶到点子上,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两年来,三个后盾单位共为贫困户捐献物资和慰问金共计21万余元。同时,变“输血”为“造血”,增加农民自身的“造血”功能,已投入456万元,改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目前村里焕然一新。村民集体贷款150万元,投入农业合作社入股分红,每年每人可分红1000元。实行易地搬迁27户,98%的贫困对象已经实现脱贫。由于扶贫工作卓有成效,2016年4月,紫荆村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下一步,工作队将重点修建30万立方米的陈沙坪紫荆河小(二)型水库,养殖清水鱼、三文鱼、娃娃鱼,增加村级集体经济30万元。这样,仅剩的两名贫困人口脱贫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烤着炙热的碳火,磕着美味的瓜子,品着滚烫的美酒,谈着瑶山的未来,我们已经看到,瑶山的火红日子已经踩着春天的步伐来临!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