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建设扶贫
山花烂漫山门口村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3-13 11:32

?    犹爱并山茶,开花一尺盈。3月12日,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伊塘镇山门口村闹腾起来,村头的戏台搭起来了,祁剧《唐知县审诰命》大幕拉开,村里杨立庆和唐和秋两戏迷搬起凳子直呼:第一次在村里看大戏,快找个抢眼的好地方。六旬的杨红月和黄玉娇边看戏,身旁两篮土鸡蛋被游客高价带走。

  

  十里桃花,娇艳欲滴。在400亩桃花园,唐新国等10来位农民在忙着除草、杀虫。职业农民李许翠介绍,村里有三、四、五、六组60多人在“果盈生态”当职业农民,每天工资80 到100元不等。山门口村是农科园在市里挂名的贫困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要害的是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园区管委会围绕“精准脱贫,一个不少”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帮助山门口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实施脱贫攻坚。硬件先行:村里多方筹资架设16000米主管,引地下水到家到户;进村公路装起30盏太阳能灯;维修清淤两口水塘;村道两侧52套民房靓化即将启动。产业集聚:茶花园、桃花园、永康生态园三大园,百亩四季西瓜大棚、百亩牡丹花两基地落户山门口,村里因此土地流转2000亩。11组组长袁会元说,按山地每亩流转土地费70元,稻田每亩200元计算,组里流转稻田110亩,山地600亩,年合计获取土地流转金就达63000元。唐科毅家光领取1400株国外松赔偿款就达56000元。更开心的是,收了土地流转金,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村里今年成立山花烂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设种养合作社、基建队,规模养殖黄牛和山羊,为村民穿针引线拉工程。管委会主任艾可想指着前面的山头道,麒麟公司准备在村里山上种蓝莓,山坡起别墅,山脚建水上乐园。老板带农民,农民跟老板,老板和农民一起干。这就是我们说的“老板+老乡共同致富模式”。旅游拉动:今天,村里举办首届山花烂漫乡村旅游节,增客源、增人气。2015年山门口脱贫13户26人,2016年山门口脱贫10户14人。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家住冷水滩的赵鑫驮着女儿“九九”来赏花,游客刘艳拖着同伴迫不及待到桃园留倩影,快乐骑行群主何洪波从零陵骑车1个半小时来赶趟儿,祁阳三口塘刘昌善一家大小七人来自驾游……来的都是客,村支书胡隆政忙得不亦乐乎:再过几天,村委会决定摆个28桌的百家宴,请杨利文等脱贫户谈经验,未脱贫户谈做法,大家齐力加油干,今年保证56户计125人全部摘掉贫困帽。

  一树繁英夺眼红,红粉腻,娇如醉。山门口村民未来的生活像这满山遍野的花儿一样烂漫甜蜜。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