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湖南推行“十制五化”抓学风提质量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3-06-24 17:20

?

  细化学风管理 违规敢“动真格”

6月的三湘大地,骄阳似火。在田间地头、困难户家里、村路修建的工地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身影忙碌着。他们是湖南省委党校的培训学员,正在参加党校驻村入户体验式教学课。

这是湖南加强干部学风建设的一个探索创新。让学员沉下去、接地气,就是弘扬良好学风的生动课堂。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解释。

不仅将学风建设融入教学改革,湖南还通过细化学风管理、加强督查检查、发现违规敢动真格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抓好学风建设,弘扬干部队伍建设新风。

在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出台后,湖南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委党校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的若干规定》,在各级党校推行十制五化管理机制:十制即入学教育四级联动制、班主任全程跟班制、签到制、请销假制、座签制、公示制、安全责任制、外出活动审批制、学习情况反馈制、重要活动报告制;五化即教育基地化、管理制度化、服务标准化、方法科学化、学习常态化。各级党校通过开班动员、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入学教育,把《规定》作为必学内容,上好入学第一课;实施百分制管理考核,加大学员考勤力度,定期通报学员四率,即到课率、自学率、住校率、就餐率,做到实打实;对请假的条件、审批权设限,使得管理更规范、措施更具体、执行更严格。

湖南各地还结合实际,相继制定了配套的学员管理具体规定。湘潭市在主体班学员中推行全脱产培训、全过程管理、全环节考核;怀化市对学员实行全封闭管理,上课要求打指纹卡;岳阳市建立干部训前谈话制度,在培训前由单位负责人将培训要求讲清楚;常德市实行参训者替代人制度,送训单位指定人员替代学员培训期间的日常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干部学风转变。

为促进《规定》落实,湖南强化督促检查。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作风办牵头,对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学员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公款吃喝、相互吃请、公车陪读、接受礼金赠品、同学联谊会等,确保警示在先、教育在先、防范在先。各市、县采取专项督查、突击检查、临时抽查等方式,对党校学员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与学员管理部门、班主任、跟班联络员沟通,对个别不遵守《规定》的干部,采取劝退、通报干部主管单位等措施严肃处理,确保学风建设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加强学风建设,也对党校教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省委党校积极推广研讨式、案例式、行动学习等教学方法,逐步加大选修课、外请报告力度,有计划开展体验式教学、异地教学和基地现场教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倡导积极向上的讨论交流、文体比赛、兴趣小组、班级沙龙等集体活动,丰富学员的课余生活,正面引导学员养成良好学风和健康生活方式。各级组织部门还采取重点班次跟班管理、学习汇报会等方式,考察学员的学习情况和日常表现,树立学习有为、学好有位的良好导向。

(通讯员 符新田)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