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力在永州
兰卫平:增强执行能力 提升工作水平
来自: 2015-08-27 10:32

增强执行能力 提升工作水平

 ——参加永州浙江大学领导干部执行力提升研修班心得体会

兰卫平

    “楼外楼”,“山外山”,“天外天”。 杭州人很有智慧,取的这些名字富有哲理,很朴素地告诉人们“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永州市委这次组织的赴浙江大学领导干部执行力提升研修班,无疑就是想让我们永州的领导干部跳出永州看永州,亲身领略一下“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我参加这次活动后,最大的体会就是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发了思路,激发了干劲。

    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校门附近有一座浮雕,记载的是抗战时期浙大西迁“存华夏文脉,育民族英才”的英雄壮举,浮雕上还刻有老校长竺可桢的名言:“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问自己: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了做什么样的人?”虽然我只是参加浙大的培训,不是正儿八经的浙大学生。但不知怎地,一看到竺老先生这句闪烁“求是精神”光芒的名言后,立马提醒自己既然踏入了这所著名的学堂,就要秉承其“求是精神”,就要珍惜宝贵的校园生活,享受丰富的精神盛宴,从而增强理论涵养,提升实践能力。

    在短短的9天里,我们一共听了13位教授的精彩讲课,参观了3个典型现场。动静结合,虚实互动,培训效果比较理想。有些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通过听课和现场观摩,确实产生了“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顿悟。比如听了夏立安教授的《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明白了大到治国理政、小到为民办事仅有法律思维注定是走不下去的,还必须要有法治思维,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法律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听了顾益康先生的《统筹城乡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徐旭初教授的《三农问题与政策走向》以及参观桐庐县环溪村、荻浦村和德清县的农村电商基地、“洋人乐”等,我们憧憬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美丽乡村的如画场景;听了杨遴杰教授的《城乡土地管理政策与土地流转》和周永广教授的《城市旅游布局与产业发展思路》,对县域经济发展中如何加强土地资源管理,用活生产要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等有了新的认识;听了张纲教授的《管理与思维》、蒋文华教授的《博弈思维与政府管理》和倪荣教授的《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对领导干部要提高管理能力,必先提高思维能力等理念有了迫切的感受;听了王维安教授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解析》、徐加教授的《政府投融资管理》、何圣东教授的《互联网+政府监管》,认识到中国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学习先进的发展理论和经验,必须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必须要借助于“互联网+”这个新式武器,才能巩固发展成果,提高发展水平,培育和保持大国风范;听了郑全元教授的《创新工作方法,提升领导力与执行力》、刘勇教授的《准确把握三严三实新要求》后,我更加清楚的明白,作为共产党员,要有司马迁尊崇孔子一样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执行力,在改革与发展的伟大洪流中践行三严三实,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当一位合格的公仆。

    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浙大培训回来后,怎样回答竺老先生“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呢?第一,要温故而知新。这次培训所学,时间很短,课程很紧,但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实话说,身居永州这个小地方,虽说现在随着通讯的发达,我们可以通过电视、电脑、报纸、手机浏览一些“新消息”,认识一些“新名词”,接受一些“新观念”,但近距离听名校教授讲学的机会却极少极少。因此,回来后,安排一些时间,将这些教授们讲的知识系统地再过一次电影,温习几遍,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会对每个老师讲的理论理解更深一点,吸收更好一点。第二,要培养不断学习的好习惯。学习使人进步,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在生活中坚持不断学习却比较难,因为我们毕竟不是搞学问的,而是行政管理人员,往往被行政事务和应酬缠身。在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新时代,这样子势必造成我们的知识储备和理论素养滞后于知识的更新。因此,我们要有紧迫感、危机感、与时俱进感,努力培养不断学习的好习惯,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提升素质,适应工作任务和时代发展的需求。第三,要学以致用。学以致用是学习的终极目的,重点是在升华自我的同时指导工作。通过这次培训,我感觉自己要做到学以致用,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升理想境界。要无愧于党员的称号,无愧于党旗下的入党誓言,忠诚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二是要践行三严三实,提升道德水准。习总书记的“三严三实”要求,既有修身养性的教益,又有修为养业的感召,无论做人做官,只有践行这个准则,才能提升道德水准,在生活的旅途中书写出有价值的人生篇章。三是要增强执行能力,提升工作水平。联系法制办的实际,我们要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围绕依法治市的战略目标,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增强执行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为市委市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建设品质活力永州,积极当好排头兵,努力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

  (作者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