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力在永州
韩俊民:强化执行力应把握的几个关键词
来自: 2015-08-27 10:34

?

 

强化执行力应把握的几个关键词

韩俊民

  执行力问题是目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关心热点的问题,如何提高永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执行力,推动永州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各界人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认为,提高执行力,首先应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关键词:

  团队:如果我们把一个组织培养成一个团队,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当成团队中的一员,要求组织的每一个成员,都以提高自身素质和实现团队目标为已任,那么这个组织就会有很强的凝聚力,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协调意识所凝聚的团队精神就能得到充分体现,这个组织执行一个具体的工作任务的能力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目标:任何一个组织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包括远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当然这个目标既要贯彻上级精神,又要结合当前当地实际,更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如果我们制定的目标值过大,经过任何努力都无法达到,那么就会影响执行效果,甚至会影响执行环境,给我们的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如果目标值过小,很轻松就能达到,就会影响到这个组织的进取心。

  责任:有了目标就应该有人来做,而且要有责任感的人来做。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责任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义务,完成应该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指标,如果组织者中的每个人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那他就会想方设法去实现目标。

  落实:目标下去后,接下来就要去落实。在执行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是落实,一点不到位,一点没盯紧,就会让执行结果大打折扣,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要完成一个目标,需要明确目标完成的时间和任务,需要制订完成目标的办法和措施,需考虑达到目标的每一个细节,需要执行者及时反馈目标完成情况,需要组织者反复督促和检查目标完成的进度,对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创新:创新是组织的灵魂,唯有创新,才能保持组织旺盛的生命力,始终保持自己的领导地位。激发组织的活力,能够使组织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显现出良性循环和自我发展状态,推动目标向更高的层次递进。

  奖惩:考核与奖惩是保证执行到位的最主要手段之一,两者密不可分。而有效的考核是有效奖惩的基础,奖要奖得及时,甚至给人惊喜,罚要罚得让人心跳,有过一次就不会忘记。给组织惊喜的人,组织一定要给他惊喜,只有考核与奖惩到位了,才能让执行者既有动力又有压力,达到最佳的执行效果。

  执行力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对个人而言,执行力就是办事能力,对组织而言,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如果一个组织有较强的团队精神,有明确的奋斗目标,组织中每个人都有较强的责任感、落实能力和创新能力,能通过考核、奖惩等各种手段,激发组织及其成员的活力,围绕工作目标,一步一步去付出和行动,那么这个组织就会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组织。

  (作者系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