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力在永州
蔡富强:关于提升政法队伍执行力的思考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5-12-29 11:52

?

关于提升政法队伍执行力的思考

蔡富强

  市委陈文浩书记指出:提升执行力始终是执政兴市的重要基础,是提升永州软实力的核心所在。政法队伍肩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任,队伍执行力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结合工作实际,笔者就如何提升我市政法队伍的执行力谈点粗浅看法,供参考。

  一、主要问题

  总体上讲,我市政法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坚的队伍,但是队伍执行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四个不”:

  1、“讲不过”时有发生。一是不想讲。现在我们一部分政法干警,“群众不登门,永远不串门”,不愿主动深入群众,警民关系由 “鱼水之情”变为“公事公办”,交流沟通的念头日趋淡化。二是不敢讲。有的干警怕得罪人、怕担风险、怕被投诉、怕被网上炒作,宁可不干事,也不愿“惹”事,面对群众,噤若寒蝉。三是不会讲。一些干警平常不注重学习,法律水平跟不上群众的法治意识,语言能力跟不上群众的文化素质,不善于与群众交流沟通,不会做群众工作。

  2、“冲不上”时有发生。一是心有顾虑。政法队伍流血牺牲之事常有,去年我市政法系统就有4名同志因公牺牲、41名同志因公负伤,可敬可赞。但是,也存在少数干警以安全保障措施不够为由,对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有顾虑,关键时刻不敢“亮剑”。二是实力不济。有的干警平常训练、拉练、演练不够,实战能力不足,关键时刻容易“掉链子”。三是虚以应对。在处理一些案事件时,有的干警草率应对,敷衍马虎;有的虽然到了场,但等待观望、畏首畏尾,漠不关心。

  3、“打不赢”时有发生。主要表现为案子破不了、破了诉不出、诉了判不下,判了执行难到位。一是作风拖沓。有的干警缺乏责任心,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有的班子堡垒作用不突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二是不敢担当。少数班子和干警由于缺乏担当精神,工作相互推诿,效率不高,啃不下“硬骨头”。三是处突能力不强。面对一些暴力枪击等突发事件时,因平时重视训练不够,加之受装备滞后等客观条件制约,容易贻误战机,造成不良后果。

  4、“判不明”时有发生。判不明是执行力不强的另一体现,其主要表现为:一是关系化。主要是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甚至徇私枉法。今年来,全市共查处办理“三案”问题7件,处理违法违纪人员7人。二是复杂化。有些案件,在老百姓看来本来是很简单的,却搞得深奥莫测,加之释法明理不到位,老百姓感到云里雾里,甚至导致涉法涉诉信访。三是教条化。少数干警执法办案要么墨守陈规、生抄硬套,要么罔顾法律、变相执法,侵害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损害了队伍形象和法律尊严。

  二、原因分析

  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宗旨意识淡化。对人民感情不深,不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不能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想问题、办事情,“讲不过、冲不上”、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在所难免。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不见了,但“门好进、脸好看、事情仍然不好办”的问题依然存在。

  2、从严治警软化。政法机关对干警的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该处理的没有处理,该追责的没有追责,导致许多铁规禁令和管理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成了没有通电的“高压线”。有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考核机制不健全,过分地依赖干警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以致出了问题无人担责、无法追责。

  3、纪律作风退化。有的干警政治纪律不强,片面强调办案法律效果,忽视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的干警自律意识不强,交友不慎,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受制于人;有的干警大局意识不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四风”问题尽管明显好转,但反“四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四风”问题在干警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4、保障措施弱化。由于种种原因,我市警力严重不足,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直接影响了政法队伍的整体执行力。同时,因为任务重、压力大,从优待警的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下降,政法队伍人才流失、断层断档问题突出。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有50多名优秀政法干警流失到广东、长沙等发达地区。加之执法司法环境复杂、干警政治上成长机会偏少、社会舆论压力等原因,队伍执行力受到影响。

  三、对策建议

  针对当前政法队伍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综合施策。

  1、向思想政治要定力。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作为半军事化管理的政法队伍,必须持续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强化党性原则,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二是切实强化思想教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教育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精神,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时,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三是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和实践活动,树牢执法为民的宗旨观念,切实解决好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回应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2、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一是适应新常态。当前,依法治国进入新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必须引导政法干警树立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既要以人为本文明公正执法,又要大胆改革提高工作效率;既要依法独立办案,又要创新举措服务中心大局,为品质活力永州建设作出新贡献。二是找准切入点。针对目前作风拖沓、执法司法不公、警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以此为切入点大胆改革创新,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率、向作风整顿要公正、向科技和整合资源要警力。三是推进规范化。执法司法公正是生命线,必须强化内部管理、内外监督,坚持源头防范。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考核方式,实行阳光办案,通过工作流程的科学化和制度化,堵塞工作上的漏洞,做到岗位明、责任清,点对点地执行到位。

  3、向作风纪律要实力。一是从严治警不动摇。始终坚持从严治警,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完善并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抓细、抓实、抓长。二是正风肃纪不不手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执法司法检查,加大教育和整顿力度,痛下决心、毫不手软地查处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三是“双向考核”不松懈。大力推行组织考核与群众测评考核相结合的双向模式,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在工作实绩、工作效能、依法办事、服务态度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满意度测评,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提拔晋职挂钩。

  4、向职业化要能力。一是提高综合素质。通过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实战演练、体能训练、“传帮带”等形式,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依法办案的能力。二是突出职业能力。强调职业特色、制定专业标准、建立专门人才库,定期培训、严格考核、动态管理,并实行类似于政府津贴式的经济待遇,提高其荣誉感,发挥其职业化建设的带动作用。三是完善保障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普通公务员、与政法干警职业特点相适应的职业保障制度,进一步增强政法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从政治、经济待遇和生活上关心爱护政法干警。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