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丹 心 谱 写 下 一 代——记永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朝月
来自: 2015-03-10 16:10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谢朝月,女,现年69岁,曾任永州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7年9月担任永州市关工委主任,2014年11月改任常务副主任。2010年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被授予“湖南省三好老干部”荣誉称号,20151月,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丹心系少年

2007年初,谢朝月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9月,市委安排她担任市关工委主任,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她未讲价钱,欣然接受。“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受党的培养教育几十年,现在虽然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党的事业不能退,我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干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谢朝月上任后首先是抓组织建设。她通过调查研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市委下发《会议纪要》,将基层关协组织建设纳入组织部门建整扶贫工作的内容。2011年,市直机关和市企业关工委相继成立。目前,全市关工委组织网络达到全覆盖,共有各级关心下一代组织5000多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6万多人。其次是抓典型引路。2007年以来,每年在一个县区召开一次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推介典型,交流经验。第三是抓教育部门。她的理念非常清晰明确,学校是青少年集中地方,重点要抓好教育关工委。在她的关心和督促下,2008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多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队伍建设的通知》,全市11个县区和两个管理区教育局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各个学校加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为了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市关工委配合市妇联、市教育局等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办好永州市家长学校的通知》,明确了家长学校的性质、任务和单位职责。

爱心助学子

她常说:“为了更多的贫困学子有书读,为了永州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我当‘大叫花子’,给这些‘小叫花子’讨点钱,又有什么丢脸的呢?”她想方设法,跑单位,下企业,放下官架子,厚着脸皮子,2008年筹集关心下一代基金30余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带领下,至2014年10月,市关心下一代基金达到400万元。7年来,市关工委每年都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走访全市贫困生和“五老”活动。她还积极为贫困学子牵线爱心企业家,一对一帮扶。如2008年考上某医学院的新生袁萍在谢主任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位企业老板的五年大学学费赞助,第一年就资助了13000多元学费。初中生唐慧婷的母亲很早就离家出走,父亲犯罪入狱,她与80多岁的奶奶和下岗的表姑生活。唐奶奶格外思念儿子,整天以泪洗面,双目白内障已失明,又总想见儿子一面。2009年初,谢主任知道后,先找到市残联免费把唐奶奶的双眼复明,再于这年腊月26日带着唐慧婷和唐奶奶驱车到几百里外的湘南监狱探望她的父亲,送去一些日常用品,勉励他好好改造,重新做人。3月,唐奶奶病故,7月,父亲也离开人世,谢主任更加牵挂着唐慧婷的生活和学习情况,2010年春节后,谢主任不仅为她捐款,还从家里拿出十多件衣物送给她。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市关工委共资助贫困学生535人,金额达91万元。

甘心为奉献

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她深感如果不及时学习、充电,就跟不上时代步伐,就难以贴近青少年实际。2008年初,市关工委建立了日常学习制度。她除了参加集体学习外,还坚持每天到办公室自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9年谢朝月撰写的《浅谈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原因和对策》获得了全省一等奖。全国两会前夕,她将加强我国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和对网吧监督管理的两条建议,委托该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带到北京,希望能引起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她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每年都用1-2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市各机关、学校、乡镇、厂矿、企事业单位,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2008年,带领办公室的同志到全市公检法司系统及教育系统等20多个单位,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原因进行了调研。从永州监狱挑选了5名改造较好的年轻罪犯在5所院校举行了失足青年警示教育大会,听众达2万余人,并现场录象,制作了DVD光碟免费发放到各县区中小学校和部分市直单位,组织学生和家长观看,效果非常显著。2009年,对全市商业网吧经营与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得到了充分肯定,市委分别采纳了市关工委“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规范整治商业网吧”方面提出的合理化建议。2010年,为了解全市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探索留守儿童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谢朝月带领市关工委的同志就全市留守儿童的现状及管理开展调研,写出了《关于永州市留守儿童情况的调查报告》。2013年和2014年,先后撰写了《全市中小学生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和《全市青少年吸毒情况的调查报告》,都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永州情况》和《永州通讯》上全文刊发。通过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和助手。

老骥存壮志,奉献永不止。谢朝月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续写着一个个闪光的动人事迹。        

(中共永州市委老干部局)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