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入党那一天 | 入党志愿书上“两寸免冠照片”的秘密
来自: 2017-10-16 10:00

入党志愿书上“两寸免冠照片”的秘密

 

永州市国家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  钟小青

 

2006630日,这一天在我生命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这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日子,那年我刚满18岁,是我们学校那一届唯一一个高中生党员。

当我看到这个征文时,内心里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有机会说说曾经发生的故事了,忧的是这个故事于我而言,虽然历历在目却又感觉是伤口,轻轻一碰就会痛。其实很多时候,我都会刻意忘掉一些不快乐的事,比如幼年的贫苦,生活的拮据,仿佛那是我最不愿意被人知道的内心最柔软的一部分,就像最近热播的《欢乐颂》里安迪用尽一切办法不让别人知道她家有遗传病史。而我,也不想让人知道,我曾在入党那么重要的时刻,却因掏不出拍一张两寸免冠照片的钱而暗自垂泪,幸好有一位既是党员又是恩师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并帮我保守了这个秘密,所以我一直很感谢他,在那样特殊的日子里,为我保留了内心那微薄的自尊与自信,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能微笑以对。

我清楚地记得,2006629日下午,父亲接到了高三班主任打给我的电话,通知我第二天去开文科支部大会,讨论我的入党事宜。630日凌晨5点,母亲将仅够我往返的30元钱和头天晚上煮熟的两根玉米棒塞到我手里,我就搭上了最早的班车到零陵,然后再坐车到永州二中,我的母校。为了确保我能赶到,支部会议时间特意定在上午10点。会议开始以后,我的入党介绍人分别发表了意见,鉴于我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还不错,同意介绍我入党。然后是支部大会表决,当支部书记宣布全票通过,同意接收我为中共预备党员时,我内心里的喜悦无与伦比,因为那时的自己,虽青春懵懂,但对党却一直充满着无限的向往和深情,当我举起右手,宣读入党誓词时,一种共产主义信念深深地植根于我的内心,并深切地读懂了“组织上的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的入党一生一世”这句话。

如果在我宣完誓以后一切都结束了,那就可以用完美来概括这次经历了。可是,好事总要多磨。在支委成员指导我认真地填完入党志愿书上相关资料以后,首页要粘贴的一张两寸免冠照片却让人犯了难,因为我事先根本就没准备。于是,他们建议我到最近的照相馆去照一张立等可取的照片。

学校出门右拐,有一个老式照相馆,当我跟老板表明了意图后,老板告诉我急件要30块钱,一分都不能少。当时,我的手头只有搭完车剩下的18块钱,这还得是我下午搭车回家的路费。于是我苦苦哀求老板能不能再便宜点,老板仍然表示没有商量的余地。当时我真的是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要是照片照不成,入党志愿书就没法按时上交,而且路途遥远,组织也不可能等我拿回家填好再送过来。当时的自己第一次有了绝望的感觉,心想着为什么父母不能多给我一点钱,这样我就不用这么狼狈了,虽然我也知道,这30块钱已经是他们好不容易攒下的了,然后我又更加难过起来。那一番内心的挣扎,现在回忆起来,我仍能感觉到有种扎心的疼痛。

就在这时,有位老师见我这么久还没回去,就沿路出来找我,当他看我坐在校门口的广场台阶上发呆时说“我们都在等你,你怎么自己坐在这里”,我抬起头呆呆地望着他,眼泪哗哗哗地往下流,他看我这种状态,态度马上缓和下来,柔声地问我究竟怎么了,我哭着把情况跟他说了一遍。他说“孩子,这是件小事,不要哭,作为一名党员,怎么可以轻易被这点困难吓倒呢,走,党内同志请你拍照去”。于是他二话不说拉起我去照相馆帮我把钱付了,并告诉我照相的时候要笑,可是当时我的心里既窘迫又难过,于是,我的入党志愿书上那张照片笑的比哭还难看。

回学校的路上,因为觉得自己的难堪无措被发现了,内心里极度敏感脆弱,我只好一个劲地说谢谢,同时也想说点其他的,但无从开口。老师仿佛看透了我的内心,轻声安慰我说“没事,以后我们都是党内同志了,党内的优良传统就是互帮互助,还有,放心吧,我会帮你保守这个秘密的”。听完这番话,内心觉得好温暖,发自真心的感谢他愿意为这个出生贫寒但又积极向上的女孩保管了这个尴尬的秘密。

回到会议室以后,大家看我眼睛红红的,问发生了什么事,这位老师笑着说道“我们的小青同志因为入党太开心,自己躲在外面幸福地哭去了……”大家听完都开心地笑了起来,一一跟我握手,向我祝贺。

自那一天起,因为这个小插曲,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有了更深刻的感情,虽然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一件小事,但在我心中,却是一件值得我用一生去铭记的事,而这个人,也是值得我用一生去感激的人。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