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曲折中的光明前途——读《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有感
来自: 2017-11-21 09:06

曲折中的光明前途

——读《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有感

卜赛波

我从小就喜好阅读,自幼家贫且非书香之家,于是常常与邻居及同学借书读,每每借到书本,就争分夺秒的读完,生怕被要回去时自己还不曾读完。待到大学时藏书万卷的图书馆也就成了我大学时的主战场,曾经为了了解人体某个循环机理而刻苦钻研数天,写下的笔记心得数十页。然而自参加工作以来,繁琐的工作,多彩的生活,逐渐淡化了许多的爱好与习惯,阅读习惯却很好的保存了下来,但是阅读的深度却还是下降了。全无当初穷生命奥妙之忘我,亦无禅师枯坐之定力。读书形式越来越浅化。最近走进市委党校学习,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于是从党校图书馆中遍寻群书,企图凝神静心好好读几本书。无奈毕竟党校,馆藏不如高校那般种类繁多,品种齐全。却也欣欣然寻了本《中国共产党历史》打算一窥我党发展历程,提升自身党性修养。

还没读此书之前,也曾对我党的历史了解一些,知道我们党是经过了很长一段时期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曲折中的前进,到一步步发展壮大,我们党始终心系最广大人民的基本利益,维持着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血脉关系。然而虽然对党的知识有所涉猎却还是缺乏系统的学习,自“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组织对每一个党员提出了要求学习党章党规的要求,我也加深了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对党史得学习却遗漏了。于是我借着党校学习的机会,于图书馆中借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经过一番系统的学习,加强对党的认知,有所感悟。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选择。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太平天国起义和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的相继失败了,证明了中国的农民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由于他们的历史局限性和阶级局限性,都不能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于是国内先进积极分子开始了寻找救国思想,俄国十月革命给当时黑暗的中国送来了一丝曙光,中国共产党也在先驱者们积极筹备、精心策划中应运而生,开启了由无产阶级领导中国革命的时代。

坚定的信仰是我党战胜困难的法宝。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蒋介石发起了“4·12”反革命政变,一大批共产党员被捕,反动派发动一切手段企图瓦解我们共产党员的信仰。然而像“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而慷慨就义的夏明翰一样,一大批共产党员在面对牺牲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深深的震撼着敌人与沉睡的国民。后来我们党排除万难成立的中华苏维埃政府,经历了国民党五次围剿,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红军受损严重,被迫向西转移,开始长征。在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我们党的先驱者们始终坚持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面对重重困难永不放弃,终于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为我们党保存了革命火种,为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基础。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仔细阅读中国共产党党史,不难发现在党的各个阶段都有一个重要的的方针路线,那就是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都坚持着走群众路线。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蒋介石单方面撕毁《双十协定》开启全面内战的序幕,此时的国民党拥兵430万,而此时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只有120万,在此情况下,内战全面爆发。在如此兵力悬殊下,而中国共产党却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究竟是什么力量使我们党在明显兵力差距的情况下,仍能取得内战的胜利。这与中共中央杰出的军事指挥能力是离不开的,但更与我们党始终坚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离不开的。

读了这本书,感慨颇多,正如毛泽东所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面对一次次的挫折中,我们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跟本利益,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始终将根深扎在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即使在取得国家政权后仍然不忘初心的坚持不骄不躁的艰苦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在党言党了解我党是必须也是一定要做到的,这次能在党校校园里静下心来读读《中国共产党党史》一书,也是党组织的栽培,我将始终铭记对党许下的庄严誓词,永不叛党。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