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6年第7期
来自: 2017-01-18 14:48

 

永组信息

 

7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61024

 

编者按:101819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同志深入东安、零陵等地就县乡人大换届、县区政协换届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对这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吴志雄部长在调研中讲话的主要精神整理如下,请各地各单位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

 

吴志雄同志在县区调研换届和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用好“党建+”这个基本方法 

把人大政协换届和基层党建工作落细落小

 

县乡人大换届、县区政协换届是当前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何抓好这一工作,吴志雄部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政策法规要把握准。要做到“三个坚决”:凡是有政策规定的要坚决按政策规定办;凡是有严格程序的要坚决按程序办;凡是工作有新要求的要坚决按新要求办。人大、政协常委会委员结构比例要坚决到位。二是问题风险要预判足。要确保选民的参选率,做到应登尽登。各地要认真研究,保障好选民特别是外出选民的民主权利。要合理划分选区,提前预判地方宗族势力、贿选等干扰选举的问题。要科学设置投票方式,属流动票箱的,必须监管到位。三是具体工作要沉下去。正式选举时,县乡干部要包村到人,工作重心要下移,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万无一失。四是责任传导要严到位。要强化三个责任,即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人大选举委员会的选举责任、干部的包村责任,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五是选举结果要质量高。要实现“五个更”,即结构更优、代表性更广、功能更强、参政议政水平更高、群众公认更好。各地要组织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要配好配强人大、政协常委,切实提高人大、政协常委会委员的专业化程度,进一步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

对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吴志雄部长突出强调了以下四点。一是要紧紧抓住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这个关键。要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能力。要保障村(社区)干部的基本报酬,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不打折落实到位。要加快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将机关干部沉下去,村里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选派专职书记。2017年,要实现全市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全覆盖。二是要紧紧抓住农村、社区治理机制这个重点。全面落实好村级“135”治理模式,把好的制度坚持好。加大社区治理机制创新,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要紧紧抓住农村、社区网格这个基本单位。干部要沉在网格、组织要建在网格、党员要服务网格。大力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通过定岗位、定职责、定考核的形式,真正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紧紧抓住“党建+”这个基本工作方法。要树立融合思维抓党建,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党建+发展”、“党建+治理”、“党建+民生”、“党建+互联网”、“党建+扶贫攻坚”、“党建+美丽乡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1024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