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7年第2期
来自: 2017-04-12 07:45


 

永组信息

 

2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7331

 

新田县东升村“四轮驱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近两年,新田县龙泉镇东升村党支部紧紧依托党建驱动、政策撬动、产业带动、资源推动“四轮驱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功实现了由“零收入年收入达20余万元的“富裕村”的跃变

强化党建驱动,让“支部”变“引擎”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发展集体经济,关键在于有一个强有力的村级组织和带头人东升村通过抓堡垒建设,抓典型引领,实现了“支部”变“引擎”的转变。通过采取“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模式,探索“村企共建,以企带村”路子,支部组织村里贫困群众进行产业技能培训,运用“智慧工会”大力实施“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工程,强化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能力,确保了产业经济服务基层群众的主旨不偏。通过大力推行“135”农村治理模式,规范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升。

运用政策撬动,让“政策”变“真金”

发展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是基础。东升村村“两委” 充分利用中央、省、市、县的支农惠农政策,把政策变“现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石。充分运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精准扶贫1+X+部门》方案体系,成功争取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对口扶贫,积极协调省县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近两年先后实施了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移民开发、河道整治、金陵水库集中供水工程、城市供水工程、新农村建设、道路建设、东升农场总部建设等项目40余个,总投资达2亿元。

依托产业带动,让“农田”变“车间”

农村集体要增收,土地是“命脉”,产业是“引擎”。东升村的主要做法是大力推行“村企共建,以企带村”模式,把土地流转集中起来,全部用于富硒蔬菜的种植,让“农田”变“车间”,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东升村根据土壤富含硒和毗邻新田最大的水源地――金陵水库的优势,引进广东东升农场因地制宜发展富硒蔬菜产业,抢抓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契机,全面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和土地流转,引导群众将土地流转给东升农场,集中建成标准蔬菜基地5000余亩,在让“农田”变“车间”,“ 村民”变“工人”,“村民变“股民”同时,“ 村集体”变成了“大股东”。去年,东升农场实现年产值1.3亿元,带动村民人均纯收入达9600元,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租费返还(每亩20元)10万元、东升农场年度服务群众费支持每年3万元,仅此一项集体收入达13万元。

盘活资源推动,让“资产”变“银行”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充分盘活村集体资源,是发展集体经济的主要手段。东升村多渠道盘活村集体资源,让闲置和废弃的集体资源重新焕发生机,收到了“多条腿”走路的良好效果。一是利用村里集体山林未分配到户的优势,大力开展公益林造林3300亩,收益达5万元。二是发包骨干山塘3承包费年益达2万元。三是以村集体为法人融资50万元,依托东升农场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客源较多优势,在村里建立一家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开设具有乡土气息的“农家宾馆”,所得收益按出资分成,村集体占比51%

 

近两年东升村组织新建高标准老年公寓、休闲健身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升级改造了村活动中心新村整齐划一、美观舒适,先后被评为“市级卫生示范村”“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刘道忠被评为“全省农村科技致富能手”“全县十佳基层党组织书记”,他的先进事迹被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拍成电视专题片《我们的支书》在全省推广,20余位省市领导和郴州、衡阳等地100余批次考察团先后到村参观考察。

 

 

 

 

 

 

 

 

 

投稿邮箱:

外网:zzbyjs712@163.com

内网:yongzhou_yjs@hnzzb.gov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7331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