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7年第7期
来自: 2017-10-27 08:16

 

永组信息

 

7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7616

 

 

○冷水滩区“连招”不断抓“两新”党建

○双牌县突出党建引领提速扶贫攻坚

 

“连招”不断抓“两新”党建

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冷水滩区坚持以“大党建理念”为统领,以“问题导向”为推手,围绕抓组建、抓落实、抓示范,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强化执行抓落实。512,该区组织召开了全区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启动了“两新”党组织集中组建攻坚月活动,要求5月底前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全部建立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6月底前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519日,该区再次组织各民办学校、示范创建单位和新组建的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对“两新”党建工作进行再调度,确保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序推进。

对症下药开处方。该区以“两新”党组织“五化”建设为抓手,对照《2017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导方案》规定的38项任务,结合当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阵地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对症下药,制定下发了《冷水滩区2017年“两新”党建工作要点》《当前全区“两新”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全区“两新”党建工作督查问卷》《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两新”党组织阵地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详细解读了“三本手册”和阵地建设“六有”规定,规范了党建工作基本制度和工作流程,为“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现场指导帮组建。针对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较低的问题,该区由组织部门牵头,组织教育、民政等部门对全区153家民办学校开展“拉网式”走访,主动与出资人座谈,现场“会诊”,“面对面”指导,帮助解决组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顺利推进“两个覆盖”奠定坚实基础。截止525日,该区共组建民办学校党()支部12个,覆盖学校153家,实现了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示范引领促提高。该区筛选12家规模较大,影响力较深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办点示范,通过现场指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帮助建立基本制度,完善基础资料,规范工作运行,指导开展活动。目前,各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初见成效,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较为突出。其中湖南育才技工学校党总支将学校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做法得到了省“两新”工委的充分肯定,先后有20余家“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到育才学校进行了观摩、借鉴、学习。

突出党建引领  提速扶贫攻坚

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双牌县属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总体思路,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扶贫攻坚的“导航仪”,有效地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为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夯实责任,筑牢脱贫攻坚“指挥部”。一是谋划部署齐推进。坚持“两不误两推进”,县委始终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今年以来,县委先后研究基层党建工作8次,每次会议均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同步研究,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齐头并进。二是配强力量壮队伍。调整补强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县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交叉任职,基本实现了“两项工作一套班子”。县扶贫办从乡镇、县直部门选调了6名精干业务骨干,人员力量较年初增强了一倍。三是考核较真严问责。将脱贫攻坚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的必述必测必考内容,把结对帮扶实绩作为领导干部执行力考核、实绩卡考核、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增加扶贫攻坚在综合绩效考核的比重,实行重奖重罚,切实把责任压紧压实。

建强组织,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一是抓整顿打基础。每年按照村党组织不低于10%的比例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重点考虑贫困村。2016年完成1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其中贫困村12个。二是抓阵地强服务。按照“贫困村优先”的原则,将全年67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指标全部投放到贫困村,推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推进、年终一总结”的跟踪督办机制,提升服务贫困地区群众的硬件环境。三是抓引领促带动。“输血不如造血,授鱼不如授渔”。通过以会代训、以训带工等形式,培养一批贫困地区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今年计划选送710名贫困村农村党员、青年农民赴道县工贸学校参加实用技术培训。

优化队伍,培育脱贫攻坚“排头兵”。一是配强乡镇党委力量。坚持优中选优、优中配强,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强、基层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同志选派到边远乡镇、贫困山区等扶贫攻坚一线。据统计,全县11个乡镇党委班子成员,82%以上具有3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80%以上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二是调整驻村帮扶队伍。对全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科学调整,已脱贫的村由乡镇派驻扶贫工作队进行帮扶巩固,未脱贫的贫困村由县里重新选派3人以上的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实现分类施策、统筹推进。三是选准基层组织书记。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探索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跨村任职等办法选任村党组织书记的有效途径。2016年通过层层选拔,择优选派了5名政治素质好、视野开阔、服务群众能力强的干部到重点扶贫村担任专职党组织书记,群众反响良好。

 

 

内网投稿邮箱:yongzhou_yjs@hnzzb.gov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7616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