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7年第11期
来自: 2017-10-27 08:33


 

永组信息

 

11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71016

 

【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门信息调研工作座谈会精神】

○江永县:“四举措”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打折”

○宁远县:迅速行动 高效推进 确保信息工作上台阶

○新田县:狠抓会议精神落实 努力实现后发赶超

 

 

“四举措”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打折”

中共江永县委组织部

 

江永县迅速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门信息调研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采取高位推动、内培外引、奖勤罚懒、资源共享“四项举措”,奋力推动组工信息调研工作创佳绩、结硕果。

“高位推动”确保“写有所为”。全市组织部门信息调研工作座谈会会议结束以后,江永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于11日上午立即召开部务会议专题研究,对信息调研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周密安排,明确专人负责,在人员配制上进行倾斜,在经费保障上优先考虑,确保“写手”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

“内培外引”确保“写有人员”。针对信息调研工作“写手”不足的问题,采取“内培外引”的方式壮大信息员队伍。内培,即部机关确定每星期进行一次业务学习,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新进人员的写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实行以老带新“一对一”结对子,做好信息调研工作的“传帮带”。外引,即建立“特邀通讯员”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研究室牵头,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全县各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参与信息调研工作,并制定《江永县委组织部2017年特邀通讯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工作任务、奖励标准。

“从严考核”确保“写有动力”。根据全市组织部门信息调研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部机关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和《全县组织部门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将信息调研工作纳入了全县基层党建和绩效考核的内容,进一步分解任务指标,压实工作责任,对信息调研工作的投稿量、采稿量,实行“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兑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从严考核。

“资源共享”确保“写有素材”。创建了江永组工信息微信群及QQ群,要求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明确一名信息调研工作的分管领导及信息员,信息员负责将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及时发布在组工信息群内,实现信息资源共享。1012日上午,县委组织部组织全县9个乡镇、112个县直单位的分管领导及信息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对信息的撰写、报送工作及《中国组织人事报》《永组在线》《永州机关党建》等刊物的征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迅速行动 高效推进 确保信息工作上台阶

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全市组织部门信息调研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宁远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积极部署,努力确保下段组工信息调研工作高效率推进、全年任务高质量完成。

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及时向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汇报了座谈会会议精神。1011日,组织部长亲自对信息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当天召开的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县直单位组工干部传达了座谈会精神,对做好下段组工信息调研工作进行了动员和安排,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做好信息调研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全员抓信息、全员抓调研、全员抓宣传的自觉性。

加强领导,充实力量。明确一名部务会成员分管信息调研工作,办公室加挂研究室的牌子,配备2名专职信息员,并为研究室单独安排办公用房,配齐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办公设施,为做好信息调研工作提供良好环境。各县直单位确定1名专职信息员,负责本单位组工信息调研文章的撰写和收集上报。各乡镇(街道)明确组织委员为信息调研的责任人,并安排组织干事负责信息调研的上报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报送网络体系。

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将信息调研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要求各乡镇(街道)把信息调研工作纳入例会内容,定期研究和调度,保证信息调研工作高效运行、有序推进。对各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实行一月一通报和约谈制度,每月底印发通报。凡未按要求完成任务、被通报批评的,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凡工作落实不力、任务完成不了、在全县排位靠后的,约谈分管领导,必要时约谈主要负责人,推动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建立健全部机关科室每月汇报信息撰写情况、每月通报信息采用情况的工作机制,引导部机关干部自我加压,增强信息撰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严格奖惩,激发动力。结合三季度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对各单位、乡镇(街道)信息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把脉会诊,检查结果纳入全年党建和组织工作考核内容。同时,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信息报送的通知》兑现奖惩、奖优罚劣,激发各级党组织和专兼职信息员做好信息调研工作的动力。

 

狠抓会议精神落实  努力实现后发赶超

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全市组织部门信息调研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新田县委组织部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相继召开部务会和全体组工干部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学习研究相关县区的经验做法,深刻分析信息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后发赶超。

领导重视抓落实。全市组织部门信息调研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及时召开部务会、全体干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年初信息调研工作方案,进一步研究部署信息调研工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年初时成立的信息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部长挂帅任组长,副部长任副组长,各室(委)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调研工作的协调、报送等日常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县直单位也成立信息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上报信息。二是领导率先垂范。部领导高度重视信息调研工作,坚持率先垂范抓落实,将每月不定时下基层调研,选树宣传典型,带头撰写文章,充分发挥示范、指导和鼓励作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实行全员信息员制度,除专职信息员外,充分发挥其他组工干部作用,明确各乡镇为信息调研工作联系点。加大对信息员的培训力度,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抽调人员到组织部跟班学习,定期对信息员进行信息搜集、写作培训。

强化制度抓落实。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健全制度建设。一是建立信息调研工作管理制度。根据实际,给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党委(组)分配调研课题,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部内,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的办法,要求各室(委)结合实际,以党员、人才、干部工作和自身建设为着眼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以调研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二是完善信息调研工作考核激励制度。与调研专干、信息专干和各乡镇、县直单位签订《信息调研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重奖重罚。对于在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上稿的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对没有完成规定任务的,办公室工作不评优,单位党建不评优,个人不评优。三是实行信息调研工作反馈制度。对全县组织信息调研刊发情况实行定期公布通报制度,表扬先进,敦促后进。充分利用内部党建刊物《新田组织》,刊发各单位报送的好信息、好文章,宣传典型、总结经验、指导工作,促进组织信息调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联系实际抓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信息融入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一是突出服务写信息。加大提炼综合信息的力度,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广泛发现“真金”、挖掘“精华”、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实现信息的价值和效益。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内部报文,加大上报问题建议类信息的力度。对于上级决策与基层实际的“矛盾点”,组织工作中的“敏感区”,敢于“报忧”,敢于亮“家丑”。二是围绕活动搞调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调研,通过基层走访、座谈会、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社会各界对组织部门建设和自身建设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撰写调研文章。三是注重时效及时报。切实做到本县活动、成果的信息上报及时、准确和高质,保证信息上报数量,努力提高信息的采用率,及时报送信息稿件。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

 

 

 

 

 

 

 

 

 

 

 

 

 

 

 

 

 

 

 

 

 

 

 

 

 

 

 

 

 

 

 

 

 

 

 

 

 

内网投稿邮箱:yongzhou_yjs@hnzzb.gov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71016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