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7年第14期
来自: 2017-11-03 15:45


永组信息

 

14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7年11月2

 

 

 

 

组织工作动态

 

零陵区“三招”做优做强农村集体经济“蛋糕”。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党建和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着力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 探索出了多条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发展路子。第一招:“边角经济”对内挖潜促增收。针对薄弱村土地资源流失严重、利用低效等问题,组织村集体把路坎壕边、荒片荒滩等不起眼的边边角角、闲散土地入股,盘活闲散土地资源,与各类市场主体合作发展“边角经济”。第二招:“抱团取暖”以强带弱促增收。按照区域化党建的理念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鼓励村与村“抱团合作”,引导地域相近、产业相同的村联合成立合作经济组织,以强带弱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促进双赢。第三招:“借鸡下蛋”引进实体促增收。注重从企业经营管理者、科技示范户、退伍军人和外出务工、经商者中选人才,进入村“两委”,选聘发展顾问。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区85%的村年经营收入达标,空壳村全部消灭,广大贫困群众吃上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蛋糕”。

祁阳县“四轮驱动”强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一是压实整顿责任。明确联镇县级领导是整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是具体责任人,层层签订整顿责任书。二是建强村社班子。在换届选举中,1名镇机关正科级干部、6名退伍军人、19名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名致富能手通过选举进入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任职。三是用好“第一书记”。要求“第一书记”吃住在村,每月不低于15天,严格考核奖惩,实行动态管理。四是做细整顿方案。坚持对症下药,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整顿方案,明确整顿责任人、整顿时限、整顿任务,确保10月底之前全部整顿转化到位。

东安县派驻党建指导员增添红色“催化剂”。党的十九大期间,先后选派20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257家“两新组织”“党建美丽走廊”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一是坚持人岗匹配,确保“选得优”。在选派工作中,制定了严格的选人标准,采用宣传动员、单位推荐、双向选择、组织认定、集中培训、分配上岗等程序,根据驻点单位人数多少,确定指导员联系单位数量。二是注重素质提升,确保“用得好”。党建指导员在进入驻点单位前,采取理论培训和示范点观摩相结合的方式,统一开展岗前培训,促进党建指导员在学习交流中凝聚共识,在观摩中相互提高。三是强化督查考核,确保“考得准”。建立县委组织部、驻点单位“两位一体”管理机制,县委组织部负责综合协调和跟踪管理,驻点单位负责日常监督,积极引导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四是促进作用发挥,确保“干得实”。通过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双牌县在脱贫攻坚一线选用干部。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积极推动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一线考察识别,一线提拔使用,树立起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是培养锻炼在一线。从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精心挑选了201名政治过硬、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组建67个扶贫工作队,选派到全县67个重点贫困村开展脱产式蹲点帮扶。二是考察识别在一线。县委组织部与扶贫办建立扶贫工作队“双向”考核管理工作台帐,对扶贫攻坚工作进行全程纪实,实现痕迹化管理,精准考察识别干部。三是提拔使用在一线。坚持把扶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提拔重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在脱贫攻坚一线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能力相对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作为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

道县以“党建+”理念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一是“党建+产业技术扶贫”强劲有力。坚持扶贫与扶技相结合,以永州工贸学校为平台,每年培训全市青年农民、农村党员1万名,助推脱贫攻坚。二是“党建+美丽乡村”独具魅力。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要求,将乡村旅游与特色文化、红色旅游、文物古迹串点连线,打造了一批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三是“党建+专业合作社”互促互进。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专业合作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新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170家,发展专业合作社292家。四是“党建+社会治理”卓有成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机制,逐步建成“社区党工委—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政令统一、分级负责、快速处理”社会治理体系。五是“党建+价值体系”引领提升。强化党内政治思想和文化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地方特色“莲文化”和“红色文化”, 打造精品工程。

宁远县非公党组织注重“三个引导”助推企业发展。一是引导党员示范当先锋。在非公企业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建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号召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开展“比、学、帮”等系列活动,鼓励党员带头搞研发、领项目、拓市场,先后有54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县级以上表彰。二是引导企业攻关创佳绩。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劳动竞赛、建言献策、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如莲花水泥公司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组织工人进行技术革新,研发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窑外分解技术,实现污水“零排放”,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三是引导多方共建促发展。推动党群共建,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和职工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和谈心交心等活动,帮助党员和职工解决生产和生活难题426件。推动村企共建,加强与贫困村的产业对接、用工对接和扶贫对接,非公企业联系贫困村76个,对接项目57个,先后吸纳贫困劳动力1500余人就业。

江永县为村级党建提供“保姆式”服务。采取多项措施为村级党建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确保村级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一是注重“手把手”引导。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制定格式化模板,为各村级党组织提供可操作、便掌握、易理解的党建工作样式。二是实行“点对点”指导。成立6个党建工作指导组,包干划片负责联系指导乡镇、村(社区)。三是突出“心贴心”服务。该县驻村的“第一书记”及联村干部每月必须按时到村全程指导“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提供“零距离”服务。

江华瑶族自治县以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行“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上”的党建模式,不断推动精准脱贫取得成效。一是规模企业进园区。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组建园区企业综合党委,设立区域党建联盟3个,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1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二是小微企业进乡村。坚持把企业办在家门口,盘活农村闲置礼堂、学校等村集体资产,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积极招商引资办厂。三是农业产业建基地。坚持把农业建在基地上,打造“猪、沼、果、电”生态产业园。四是旅游产业谋全域。坚持把旅游资源作为脱贫资源,充分发挥“神州瑶都”自然生态良好、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资源优势,让贫困户共享旅游开发红利。

蓝山县落实四项措施建强村级组织。一抓教育培训,提升综合能力。换届完成后,对全体村干部进行全方位轮训,确保集中培训时间在2天以上。同时,积极实行村“两委”干部月例会制度,每个月至少保证一天集中学习,用于业务知识培训和理论知识学习。二抓制度机制,优化服务质量。全面落实村级“135”治理模式,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和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三抓村级治理,建设廉洁队伍。以雁过拔毛专项治理为契机,全面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同时,创造性实施群众参与审、乡镇(街道)纪委核查审、乡镇(街道)审计组交叉审、县指导组直接审、县督查组督促审的“五方会审”新模式,严把村级换届财务“审计关”。四抓经费投入,保障运行动力。按照“一村一规划”设计,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全县200多个行政村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加强村级运转经费投入,在市级规定每村每年12万元的基础上,对合并村按每多并一个村增加1万元进行预算,并按照人平10元的标准追加村级运转经费。

新田县全力抓好党建促脱贫。全面推行“党建+”模式,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阔步走出“党建+脱贫”的“新田路径”。一是把最能打仗的人“派”下去。坚持用最优秀、最能干、最吃苦的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工作,2万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8.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帮扶全覆盖。二是把最能带富的人“引”到位。实施“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培养工程,先后“引进”刘道忠、罗飞招等先富起来的党员,发展无公害富硒蔬菜产业和家私产业,带动党员群众致富。三是把最能致富的产业“链”起来。坚持把党建工作同抓产业、抓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行以“支部+产业”“支部+协会”的发展模式,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22个,带动近3万名农民走上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市委党校开展“经典晨读”锤炼学员党性修养。组织各主体班开展“经典晨读”活动,每周周二至周五,利用课前“黄金十分钟”诵读经典文献,内容涵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史、党的建设相关文献、国学经典文章等,旨在让学员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提神”和“补钙”,实现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的双重升华,切实增强党性教育实效。

市委政研室党支部打造党建红色文化墙。围绕“发挥作用,添彩党旗”主题,以“一丝不苟、一尘不染、一抓到底、一叶知秋、一马当先、一片丹心”“六个一”要求为蓝本,潜心打造党建红色文化墙,营造机关党建文化环境,让支部党员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内网投稿邮箱:yongzhou_yjs@hnzzb.gov

 

:省委组织部,市委常委

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市直机关工委办

发:部领导,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办、中心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7112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